恭喜我院代表队进入辩论赛复赛第二场——远行求学千万里,辨声贯连亲与子

文章作者:国际商学院 王莉  发布时间:2021-10-29 

2021年10月29日中午12:20,我校第十六届思在杯新生辩论赛复赛第一场在教学楼1514如期举行。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分别是十四届辩论队队长刘媛、十六届辩论赛队长张扬、皓离。

本次比赛,正方为金融学院代表队,反方为我院代表队。相对于初赛中的拘束与些许紧张,我院辩手在这场比赛的自我介绍环节中明显表现得更加沉稳。随后,正反方辩手围绕本次比赛的辩题“在外求学,报喜不报忧是否值得提倡”展开辩论。

比赛以正方一辩的立论开始,正方一辩以“报喜不报忧是值得提倡”的做法和“忧”的定义为出发点慷慨陈词,简洁凝练又不乏深刻;反方则认为“报喜不报忧不值得提倡”,陈词字字珠玑、掷地有声。在接下来的攻辩环节,双方二辩、三辩更是妙语连珠、据理力争、舌战群儒。

自由辩论环节将全场气氛引入高潮。正方以“大多数人除了资金需要父母帮助”为例,向反方提出质问;反方反驳道:现实中会有很多我们无法解决的,需要父母提供帮助、建议的时候,报忧是促进双方关系的一种行为。最后双方四辩总结陈词,以父母为基础,社会关系为起点,重新对“忧”进行论述与论证。

比赛接近尾声,评委宣布反方(国际商学院)凭借出色表现获得了胜利,正方二辨(金融学院)获得了最佳辩手。赛后评委对此次比赛进行了点评,指出了正反双方在比赛中的优缺点。同时希望双方能够积极弥补短板,以最大程度发挥长处,在辩论这条道路上行稳致远。

当然,输赢并不是思考的终点。此次辩论的议题也引发了同学们对亲子关系问题思考。生活中,我们应该多和父母沟通,报喜亦报忧,于父母而言,良性的沟通互动可以减轻父母对子女的担忧,于子女而言,父母的精神慰藉给予子女前进道路上披荆斩棘的无穷力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