辩以明理 论以会友|国际商学院、公共管理学院辩论赛半决赛pk

文章作者:国际商学院 王莉  发布时间:2021-11-15 

2021年11月12日中午12:20,我校在教学楼1411顺利举行第十六届思在杯新生辩论赛半决赛。本次比赛正反方分别为公共管理学院代表队和国际商学院代表队,辩题是“世界末日,当局是应该公布消息,还是应该密而不宣”,评委分别是第14届辩论队队长陈思锦、第15届辩论队队长包蓉,出席嘉宾为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刘炬津、郭佳媛。

开篇立论,概念先行。正反双方分别阐释己方观点,解释论题内涵。辩手陈词既新颖全面,又以文献为依托,将辩论赛的求实鼎新融会贯通。立论环节妙语连珠,精彩纷呈。

在自由辩论环节中,正方揪出反方漏洞,针对民众的知情权娓娓而谈。“世界末日涉及到了所有人的根本利益,人们理应拥有对涉及自己生命安全事情的知情权。”反方盘问逻辑缜密,直击要害。“民众固然有知情权,但政府的使命感要求其权衡利弊,然后再决定是否告知民众。并且在面临突发状况时,法律的强制力受到动摇,人性的恶将会被无限放大,届时,一切就变得更加不可控和未知。”言辞恳切,发人深省。两支队伍你来我往、互不相让,将辩论赛推向高潮。

比赛结束之际,评委点出此次议题的论证思路,并指出正反双方在比赛中的优缺点。最终,正方(公共管理学院)获得胜利,反方二辨(金雨桐)取得最佳辩手。虽然此次半决赛我院选手与决赛失之交臂,但希望他们不要气馁,稍作调整后继续前进,期待他们在季军争夺赛上的精彩表现。

当然,输赢不是思考的终点。不论世界末日何时到来,我们的人生都仅此一次。活在当下,珍惜眼前,如此方可不虚此行、不负韶光。